CBA复赛三连败,把没了外援的山东队打回原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7 22:27
作者:慈鑫

6月27日下午,CBA复赛第一阶段,山东队对四川队,图为山东队员陶汉林防(紫衣)守四川队员陈辰(白衣)。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因为大量外援无法参加CBA复赛,这倒给了CBA各队一个重新发掘、粘合本土球员阵容的好机会,但对于山东队来说,这个机会更像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充满痛苦。习惯了把外援作为“关键先生”的山东队,此时才发现自己的“全华班”是如此疲软。今天下午,面对之前很少能从自己身上占到便宜的四川队,山东队又输了。CBA复赛开赛以来,山东队除了在首场比赛以1分的优势险胜天津之外,到今天的比赛已经三连败。在CBA积分榜上的排名也从复赛开始之前的第四名滑落到第十。最可怕的是,四场复赛结束之后,山东队存在的主要问题——外线乏力、缺少关键时刻能出手的核心球员,依然没有破解的迹象。

6月27日下午,CBA复赛第一阶段,山东队对四川队,图为山东队员王汝恒在防守四川队员投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失去了外援哈德森之后,山东队的整体实力下滑了不止一个档次。拥有陶汉林、吴轲担任中锋的山东队,在内线保持了一定的优势,但是从外线来看,哈德森的缺席对山东队是一个巨大损失。场均拿下29.2分、7.8个篮板和7.9次助攻的哈德森,也是本赛季CBA联赛投进三分球最多的球员,因为哈德森的存在,山东队甚至有了“三分大队”的称号。但是CBA复赛开始以来,山东队的三分球失去了准心。今天这场对四川的比赛,山东队全场拿下5个三分球,只有四川队的一半,仅此一项,山东队就输给对手15分。

山东队不仅外线的进攻出了问题,外线的防守实力也大幅下滑,这也是像四川这样在CBA积分榜上排名靠后的球队,也能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频频三分得手的原因之一。

6月27日下午,CBA复赛第一阶段,山东队对四川队,图为四川队员袁堂文带球突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的比赛,前三节山东队与四川队基本上打的很胶着,双方互有领先,比分咬的很紧。但从第三节后半段开始,随着四川队逐渐把分差拉开,山东队越发显得被动。因为越是关键的时候,山东队员的失误越多,队员们越是不知道该怎么打球。以前,带领全队绝地反击的任务都由哈德森完成,但现在,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最为器重的两名本土球员——陶汉林和王汝恒,都还无法扮演这个角色。

68比79,在今天输掉这场与四川队的比赛之后,三连败的山东队应该看清楚了自己在没有外援情况下的真实水平。对于山东队来说,想要走出这个逆境,可能还是得首先治好自己的外援依赖症。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