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战时”状态下的丰台社区正常运转,青年汇社工奔跑在防控一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7 19:23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6月24日下午5点,张月从隔离人员家中收完最后一只垃圾袋,到办公室简单休息后,便开始受理居民电话,直到晚上8点下班,回到家发现,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自丰台区丰益家园社区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以来,张月便进入“停休”状态,早中晚班交替。最近,每天下午2点到5点,张月会和20名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200多户隔离家庭收垃圾、送物资。

张月本是团北京市委社区青年汇社工,平时为社区青年组织线下活动,疫情当前,她紧急补充到基层社区防疫力量中来。6月13日,新发地批发市场所在的丰台区宣布启动战时机制,多个封闭管理的社区目前正常运转,这背后都有青年汇社工奔跑的身影。

走过22层楼的每一层

筛查与新发地有关的人员是每个社区的重点防疫工作。

京铁社区社工张凯和数据打交道最多,她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最紧张的那几天,每天上午、下午都在整理数据,“好像在做人口普查”。

京铁小区有18栋楼,每栋22层,居民约有1万人。居委会挨家挨户打电话,联系不到的上门入户。张凯曾走过其负责的22层楼的每一层,在每户家门贴上通知条,告诉居民主动报备。平均下来,每人每天要打20~30个电话,最后将信息登记,逐一确认,张凯制成表格。

除了社区自主排查,北京市还会通过大数据向社区反馈去过新发地的人员名单。在张凯看来,这像是一个“链接”,大数据流分到各个小区,我们来核对,核对以后再返给大数据流,根据每天的变化大数据更新,社区也及时跟进。

这是24岁的张凯的第一份工作,她一心要把活儿做细做快,不给大家拖后腿。“现在后期逐步稳定,我们也能喘一口气了。”

“战时”状态下的社区正常运转

“战时”状态的丰台社区并没有慌乱。特事特办下,各小区对外来人员严把关,小区居民持出入证仍可正常通行。

“物资保障没有问题,小区依然正常运转。”万源南里小区社工隰子豪说,小区周边菜市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受了核酸检测,没有异常,超市购物也十分方便。这段时间,许多居民通过线上平台买菜,对于不会线上购物、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居委会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居家隔离人员无法外出,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忙领取物资送到家门。

“正常的背后都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的。”张凯记得,上周大家通常晚上八九点下班,6月13号下午四点多接到通知,卢沟桥街道小区居民要全面做核酸检测,得核算、统计整个小区的数据,有的工作人员直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才离开,回家洗个澡再赶紧过来查看各楼情况。

疫情信息每日更新,社区也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通知到每户居民。张月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丰益花园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防疫消息,为了照顾中老年群体,消息字号标大了好几倍。每栋楼设有包楼员,包楼员在所负责的楼群建立微信群,可及时通知信息,也方便安抚居民情绪。

张凯观察到,京铁社区的居民多是同一系统的退休人员,相互熟络,邻里关系很好,楼门长也知晓楼层内各家情况,所以信息传递非常快。

这一时期,传统的喇叭广播也派上了用场。丰益花园东区、西区门口各放有一只喇叭,每天上午 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提醒居民出示出入证、出门戴口罩、垃圾要分类等。为避免扰民,一般广播时间不会太长。

在福海棠华苑社区,为了让居民来指定地点登记信息,工作人员会在上午和下午各广播一次,拿着喇叭广播饶小区一圈,一圈走下来约20分钟。

50万人核酸检测采样背后的付出

通知单、布告栏、出入证都印有小区居委会的联系方式,“什么时候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什么时候出”成了这些日子居民最关心的事。

6月16日晚,北京市上调风险等级,并推出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离京的防控政策,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公司“一号难求”。作为疫情中心的丰台区居民,核酸检测需求更为迫切。

在丰台,核酸检测昼夜不停。

在平常的一天里,可以看这样的检测节奏:25个检测点从清晨开始陆续检测,11点50分,部分工作人员短暂休息。13点30分,工作人员轮流吃饭。14点43分,工作人员有序交接,确保检测不停。17点20分,街道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照明设备,为晚上的检测作准备。19点50分,夜幕降临,居民不时赶来做核酸检测。22点30分,还有医务人员在为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做核酸检测。直到晚上23点,依然有部分的居民前来检测。

酷暑之下,有些医护已疲惫不堪。宣武医院赵凤艳说,“只要没被抢救就继续干,群众大热天等着太不容易了。”

从6月13日至6月22日,丰台区已完成5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丰台区25个检测采样点,数千名医务、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轮换交替,目前丰台每日最大采样能力,已达到约20万人次。

听到大多数人说的“谢谢”,心里还是很欣慰

隰子豪组织过几次万源南里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第一场在6月15号,一个室外网球场,以街道为单位,丰台区东高地街道去过新发地的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东高地街道有10个社区,各社区7人一队,隰子豪提醒本小区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间距。6月17号,一家游泳馆门口,路过新发地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天气热,可能脾气也急,可能再加上这事突然来了,多少有些紧张,个别居民在排队检测时有了情绪。” 隰子豪说,他们担心自己在排队的过程中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这种担心,我们及时沟通,“检测点都在室外空旷的地方,通风好、各社区离得远,我们也会定时消毒,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沟通结果都是好的。” 隰子豪说。在这些基层社区工作者看来,大多数居民都非常支持工作。张凯常听大爷大妈跟她说,“我们不着急,有事你随时通知”。

张月遇到过态度糟糕的居民,偶尔物资送晚了,对方言语十分不客气。她表示,隔离久了难免有情绪,可以理解,发泄一下就好了,不过这种情况是少的,听到大多数人说的“谢谢”,心里还是很欣慰。

隰子豪的母亲也是社工,所以他从小便接触、理解基层工作,这个24岁的小伙子说:“很多事情我们多跑点腿、多费点口舌就能解决,都是小事,不算什么。做好防疫工作往小了说是为个人安全、为了社区,往大了说是对这个城市负责任。”

责任编辑:刘世昕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