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端午小长假国内游客超4880万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8 13:44

蚊蝇会传播新冠病毒吗?收快递担心被感染怎么办?中疾控专家这样说

在6月27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介绍,根据目前研究,蚊蝇不具备传播新冠病毒的生物学基础。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直接或间接接触了污染的物品,再由沾染病毒的手触摸眼、口腔、鼻腔的粘膜而感染。王丽萍还表示,通过短时间的接触快递被感染的几率很低。但在有新冠病毒传播的地区,市民在接收快递时应尽量采取智能快件箱接收等模式,减少人员间的直接接触,并做好防护措施,以降低感染风险。(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华网)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拟规定留守儿童家长至少每月联系一次

针对留守儿童得不到适当照护、缺乏亲情关爱的问题,6月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外出务工等原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完全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具有照护能力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和被委托人至少每月联系和交流一次,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并给予未成年人亲情关爱。(新华网)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危及公共安全“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或将入刑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6月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从六个方面修改补充刑法。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此外,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草案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新华网)

水利部进一步部署暴雨洪水防范工作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26日8时至27日8时,西南、江南及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最大点降雨量四川凉山州灵山寺211毫米、重庆永川仙龙张家182毫米,贵州毕节罩子山173毫米。四川、重庆、广西、广东、安徽、浙江等地1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四川古蔺河及小金川、重庆驴子溪发生超保洪水。(中国经济网)

端午假期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端午小长假旅游统计数据。端午假期3天,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旅游收入122.8亿元。(新华网)

新业态发力:前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11.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迅速补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直播带货、线上拼团、门店到家……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消费活力迸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和便利。(人民日报)

驻港公署回应美国对中方官员签证限制

针对美方宣布对中方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霸凌行径。发言人指出,美方诬蔑中国中央政府“破坏”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完全是颠倒黑白、自欺欺人。美方必须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方有力回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人民网)

美国至少31个州疫情反弹 11个州已暂停或推迟重启计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6月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50万例。美国目前至少已有31个州通报了疫情反弹,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等11个州已暂停或推迟重启计划。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6月25日抨击特朗普政府,指责其抗疫不力。对于特朗普称要放缓病毒检测的说法,佩洛西回应:“这是生死攸关的事情,不是儿戏!”(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默克尔:美国若不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同其关系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6月2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默克尔是在就美国计划缩减驻德美军一事接受该报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据悉,本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驻德国美军将大幅减员,并指责德国在北约军费分担中贡献不足。这一决定引发德国政界不满。(新华网)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公众需要始终坚持的重点防控措施指引》,提示应坚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做好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新华网)

本期编辑:吴蕴聪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