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吴尊友:核酸检测呈阴性基本等于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8 20:14
作者:王景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景烁)“核酸检测呈阴性基本意味着安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华日前介绍,6月12日至6月22日0时,北京市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已累计采样294.8万人,累计检测量达234.2万人。

6月23日,北京市核酸检测范围再次扩大。凡去过新发地或与其相关人员有接触的人必须进行全面检测。同样必须全面检测的,还有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物流等人员;中高风险街乡、医务人员、防疫一线人员和交通、商超、银行等服务领域人员。6月26日,来自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的消息显示,北京市美发店、美容店、美睫、美甲店也将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作为北京市筛查的重要手段,核酸检测的能力也有大幅提升,从最初的98家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4万多份,到后续已建成128家机构、480个采样场所、2422个采样点位,日检测能力超30万份。如果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混检,日均可检测100万人以上。

在这128家机构中,有31家为第三方检测机构。6月24日,在北京一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北京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一些工作人员正在P2+实验室中工作,检测人员每天分为3班、每班6小时地在一线工作,平均一个班次大概能处理8000至12000个标本。

“这两天是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检测数量又增加了不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协助北京市进行朝阳区的大筛查,日检测产能超3万例。

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从已检测的标本来看,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结果,并非随着排查时间增多而明显增加。检测结果更与被检测者的位置直接相关——来源于新发地周围的地方,查出阳性的可能性就高,越远离这些点就越低。

吴尊友指出,目前,北京市可能还有一些未发现的零星病人,在主要的传播线路外的分支上,或者称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有可能会引起某个点的局部聚集疫情。“这些未发现的零星感染者在哪,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难做到查一个是一个,因此,就需要把核酸筛查面铺得更广一些。”

吴尊友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北京市的筛查工作是按照感染风险的高低情况来进行部署的。目前,北京市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周边环境的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已经基本筛查完。现在逐渐铺开的,更多是愿检尽检的人群;同时,按照北京的规定,离京人员也需要检测。

他提到,目前,做过核酸检测且呈阴性,基本就意味着安全,“现在核酸检测方法的灵敏度是非常高的,假阴性的概率很低”。对于群众担心如果一个人感染了,核酸检测不出来不是很危险吗,吴尊友认为,“如果一个人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要是用咽拭子都刮不到病毒的话,那么,通过自然呼吸或讲话由气流带出病毒,造成传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还表示,北京这次应对疫情反应迅速,没有给新冠病毒在更大范围传播的机会,因此,没有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的必要。

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凭空出现,他一定是接触了感染者。目前在北京,已经发现的感染者都已在住院治疗,或者在各隔离点观察。在外碰到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概率几乎没有,不会对北京造成太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王聪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