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多例病例确诊过程曲折,北京疾控中心提示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8 18:01
作者:刘世昕 胡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 胡宁)集中观察10余天后才检测出核酸阳性、无症状近10天又出现症状、出现症状服药好转后10天才检测出阳性……在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天通报的6月27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情中,多名患者确诊过程曲折。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多次强调,首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在6月27日确诊的患者中,有6人都是在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超过10多天后,才检测出核酸阳性并确诊的,其中只有2人出现症状。

另有一名22岁男子,是新发地市场个体商户雇员。6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自述近期无不适症状,6月16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但在6月25日出现症状,两天后确诊。

还有一名43岁的女子,新发地市场个体经营人员。6月10日开始出现乏力、发热、咳嗽等症状,自行到诊所就诊并服药、输液治疗,体温恢复正常,但有咽痒等症状。6月16日开始集中医学观察,6月26日核酸检测结果才为阳性。

今天的通报中,有一例6月26日的男性确诊者,没有被提及有新发地接触史。该男子的职业为瓦工,6月8日返京,在租住地与其他租户共用卫生间,平时在楼内与其他租户见面时不佩戴口罩。6月10日至24日,每日往返于施工工地与租住地,工作期间也不佩戴口罩。6月20日社区组织核酸检测采集咽拭子,结果为阴性。6月21日出现乏力、咳痰等症状,未服药,未就医。6月26日核酸检测为阳性,当日确诊。

庞星火提醒,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不具备接诊条件的地方就诊治疗,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新发地市场的从业人员和近期接触人员以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应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以及健康监测。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逐步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做好健康监测,实现健康闭环管理。他特别强调要严防防疫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扩散蔓延。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