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留学需求依然坚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8 22:06
作者:堵力

新东方发布《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

留学需求依然坚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堵力)“疫情不只是冲击了留学行业,也冲击了整个社会,对国家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给国际关系和国际交往互动带来了影响,国家之间的交流互动也面临着挑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的判断,从长远来看,未来出国留学的需求依然坚挺。今天下午,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新东方留学考试、新东方欧亚教育、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与全球领先的支付公司Visa、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Kantar(凯度)共同发布《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

本次调研时间为今年的1-3月,横跨了疫情前、国内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以及疫情开始蔓延至全球的初期。反映出了在剧烈动荡的情况下留学群体对自己未来的预判。通过这个调研可以看出疫情对留学群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对未来留学群体来说,他们的留学意愿是比较坚定和明确的。今年的调研范围覆盖新东方机构线上自媒体,以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调研人群包括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招聘人士,共回收6673份调查问卷,能相对全面地反映出各个群体对于留学的看法和意见。

今年是《中国留学白皮书》连续发布的第6年。通过6年的数据积累与对比分析,《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对当前中国留学群体的特征及变化趋势做出了详细的梳理,呈现出各个国家不同阶段的留学群体具体的特征及变化趋势,为广大中国学生及家庭带来科学、系统的参考。

纵观6年数据,日本、新加坡的涨势十分明显。在今年发布的QS世界排名中,亚洲国家有26所学校跻身前100名,是有史以来入选最多的一年。随着留学大众化趋势的持续深入,亚洲国家以其相近的文化环境、低廉的留学费用、高含金量的文凭等因素,对学生的留学吸引力日益上升。

不过,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健发展,学生通过留学移民的想法逐渐淡化,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使留学人群有了明确的归国计划。有移民计划的比例近年来有明显下降,跌至12%;没有移民计划的意向人群对比去年的47%,上涨明显,占比达到53%;而不确定的群体占比也再次下降,学生留学前的目标越来越明确。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侯歆钰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