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案多、案件复杂 上海一中院推类案裁判方法提高审判质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9 15:20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近年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收案量翻了几番。“过去的案件,多为普通刑事、民事、婚姻家庭类;现在的案子,涉及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股权、债权等多种类型。”今天上午,在新形势下务实推进审判质量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上海一中院院长黄祥青谈到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在人少案多,且案子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法官如何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

上海一中院正在审理的善林非法集资案涉及近百万名群众的财产损失,“近年来多发的涉众型刑事案件,往往具有涉案资金巨大、受害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定罪量刑复杂的特点。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审判能力。”黄祥青介绍,这些案件被告人数从十几人到上百人不等,被害人从数万到数十万人不等,涉案资金从几十亿元到上百亿元,对法官审判、法院执行提出极大挑战。

今天上海一中院对外发布《类案裁判方法精要》以及该院录制的18部微课程。在《类案裁判方法精要》中,针对非法集资类案件、证券内幕交易犯罪案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民间借贷案件、继承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未成年人校园人身伤害案件、股权转让纠纷案件等均出具了详细的审理思路和裁判要点。

上海一中院还开发了一整套类案报告推送平台,法官在录入案件过程中明确案由、程序、类型、字号、管辖类别、上诉方式等14项要素,就能建立类案总结和具体案件的关联关系。

当事人扫一扫传票、案件受理通知书上打印的二维码,类案报告就会被推送给当事人,以此有效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提升当事人对司法裁判的信服度。截至目前,上海一中院已刊发36期类案报告。

给法官们上好“微课程”是上海一中院在新形势下务实推进审判质量的创新举措之一,有效解决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带来的集中学习难题,满足了网络化自主学习以及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要。

据悉,微课程主讲嘉宾从法院院长、庭长、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中确定,每一部微课程控制在15分钟左右,连讲解带具体案例分析指导。这些微课程还将被上传至上海一中院办公网、上海法院网,并运用于辖区指导与交流片会,后续将通过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网对外推送。

黄祥青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升裁判水平是法院一项持之以恒的功课,承载着社会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没有一步登天的神话,只有细水长流的努力。”

据悉,上海一中院从2018年8月开始探索类案裁判方法总结机制,通过对类案在审理中的审判经验和裁判方法进行归纳和提炼,探索适法统一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该院相继颁布实施了“案件繁简分流”“专家法官会议”“审委会审判经验总结及类案裁判方法”“院庭长办案及带教培养”“规范透明执行办案”等一系列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工作,并确立了“建设审判高地”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