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民告官”案件同比增长18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9 16:32
作者:韩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发布《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北京市16个区政府均成为了“民告官”案件的被告,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数量有所增长,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在“民告官”案件中位居榜首,同比增长185%。

《报告》中透露,今年起,北京四中院将开始探索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全部制发司法建议书,区政府要按照司法建议书的要求及时回函。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四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749件,较2018年同比上升3.7%。其中,154件因不符合法定立案条件裁定不予立案。

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介绍说,2019年,该院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93件,较2018年增加54件。受理案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和行政复议类案件大幅上升,案件数量分别同比增长185%、174%。其中,房屋土地征收拆迁腾退类政府信息仍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的重点。行政复议类案件有345件,占21.7%,同比增长174%。该类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反映出行政复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逐步凸显。

报告显示,除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类案件外,要求履行职责类案件、房屋征收与补偿类案件、行政协议类案件有所下降。环保行政上诉案件和互联网行政上诉案件逐渐增加,被诉行政行为的类型更加丰富。

从北京市各区涉诉情况看,东城、朝阳、房山、西城4区涉诉案件合计占一审行政案件总量的64%。其中,其中,东城区涉诉521件,与2018年基本持平,案件量第一;朝阳区涉诉271件,同比增长50.6%,案件量第二;房山区涉诉169件,同比增长173%,案件量第三;西城区涉诉案件166件,同比下降17.4%,案件量第四;石景山区涉诉案件116件,同比增长63.4%;海淀区涉诉案件连续三年持续下降。丰台区涉诉案件量连续三年不断上升,顺义、平谷、昌平、密云、怀柔、通州等区涉诉量均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2019年各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情况总体较好,但部分案件也反映出政府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着调查取证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对履行职责认识存在偏差、执法规范化有待加强、对合理行政认识不够充分等问题。

数据显示,在行政机关败诉的一审案件中,被诉行政行为存在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情形的案件有32件,占42.1%。被诉行政行为存在未及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情形的案件有25件,占32.9%。被诉行政行为存在违反法定程序情形的案件有18件,占23.7%。

《报告》还表示,行政行为不仅要合法、还要合理,要基于正当目的实施行政行为,防止行政行为因滥用职权或明显不当而丧失合法性。

就此,今年起,北京四中院开始探索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全部制发司法建议书,“区政府要按照司法建议书的要求,及时回函,确保司法建议回函率100%”。

“司法建议是行政诉讼法所规定的法院的一项工作,司法建议被建议单位是有义务回函,确保司法建议回函率100%对行政机关提出了挑战。”程琥表示,通过司法建议回函,有助于帮助行政机关了解败诉在什么地方、在哪里改进。同时法院也能及时了解司法建议的落实改进情况。特别针对矛盾纠纷化解,可以通过司法建议回函了解矛盾纠纷是否化解、工作机制是否建立等情况。

北京四中院在报告中提出五点建议: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高标准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实质解决;进一步加大复议监督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纠纷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发布会上,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通报了十大案件,案件类型涉及房屋征收补偿、公房管理、土地行政裁决、政府信息公开、村务公布监督、环保行政处罚、市场监管、畜禽退养补偿、行政复议等。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