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白衣 北医毕业生迎来特殊的毕业仪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9 16:40
作者:叶雨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早晨8:00,“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绽放青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毕业主题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毕业生们没有着以往的方帽长袍学位服,而是身披白衣,执甲而行。

据介绍,北大医学部运动场设立主会场,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设分会场,全国各地的师生和亲友们通过云端参与了这场别具特色的毕业主题活动,见证了北大医学生“披甲而行”的医者豪情和时代宣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球,一场没有硝烟而又艰苦卓绝的防控战疫悄然打响,现在全球每天仍有约10万新增病例。在这个特殊时期,医学部有2094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走出校园,勇敢奔向医疗卫生的“主战场”。

在医学部2094名毕业生中,287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87名同学同时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宣读了向优秀毕业生学习的倡议。“持续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但是对于医学生而言,是练兵,更是机遇。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不仅仅是医学本领的长进,更是医德的修炼和责任的承担。”

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乔杰回忆起了在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的66个日夜。北大医学人所在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武汉市确定的重症定点医院中有几个“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危重症患者数量最多、收治的速度最快、治疗难度最高。但是,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的任务,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为即将踏上征程的学子们送上了母校的嘱托与祝福:第一是以德立身,仁心为本;第二是志存高远,奋斗前行。从百年来北医人的故事中,不仅可以看到他们的勇气与担当、执着与坚守,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的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第三是学无止境,与时俱进。希望同学们常学多学,培养系统性、全链条思维,发挥跨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学科间交流与合作,携手面对现代医学的困境与挑战。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