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听杜海涛、吴昕唱《摇篮曲》,在梦中回到那片黑土地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30 09:00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活动,第七期青年主持人杜海涛、吴昕将带大家走进沈阳,感受这份对黑土地的眷恋之情。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遮窗棂……”一支《摇篮曲》,唱醉了多少母亲的心,唱圆了多少孩子的梦;一支《摇篮曲》,吟唱了50多个春秋,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6月30日,由青年主持人杜海涛、吴昕演绎的《摇篮曲》正式上线。这首歌,对于大部分东北孩子来说,旋律已经深深刻在记忆中了。

小的时候,就是在妈妈怀中被轻轻摇着,耳边再听着妈妈哼唱的《摇篮曲》,进入了一个又一个恬静的梦乡,做了一个又一个甜美的梦。

《摇篮曲》原名《月儿明 风儿静》,是东北地区广泛流传的一首东北民歌,起源于辽宁南部海城、盖州一代的民间小调。

东北的地域文化很特别,有个脍炙人口的东北“四大怪” ,至今风靡各地:窗户纸糊在外,姑娘叼着大烟袋,养活孩子吊起来,反穿皮袄毛朝外。

这个“养活孩子吊起来”讲的就是睡觉的时候,都要把孩子放到一个船一样的“悠车”里。而这个“悠车”要吊在房檩或棚杆上。

在当时的年代,农村妇女孩子多,所以除了家务活,给孩子做的针线活儿也多。她们就把孩子放在“悠车”里,一边悠着,一边做针线活儿,嘴里还要哼着摇篮曲,孩子在均匀的律动中很快就能入睡。

一首摇篮曲,哼来了燕飞蝈蝈叫,哼来了屋外天上白云飘,更是哼来了屋里宝贝儿入梦乡,这一幕幕勾勒出了一幅幸福、和谐的素描。

如今,《摇篮曲》对于许多人来说,不仅是儿时的一首催眠曲,更是一种故乡的情结和故乡的缩影。

是啊,当我们长大后,再听到这首平静徐缓、优美抒情的摇篮曲,就好像能感受到幼时母亲怀里的温度,还会想起小脚丫踩过的那片名为家乡的土地。

而这些,往往也能够触摸到成年人内心的柔软之处,让人们从喧嚣浮躁的现实世界暂时解脱,在恬静亲切的旋律中得到慰藉。

“我就是听着这首极富东北风韵的摇篮曲长大的,直到现在,我还会时常在视频里要妈妈再唱给我听。”对远赴他乡求学的任俊来说,当年这首伴他入眠的歌曲,而今,却总是令他若有所思,成了能够湿润他眼眸的旋律。

这不仅仅是一份思乡的情怀在里面,更多的,是这个黑土地上长大的孩子在这首摇篮曲里寄托了自己心中的抱负。

“月儿那个明,风儿那个静,摇篮轻摆动,娘的宝宝,闭上眼睛,睡了那个,睡在梦中……”

闭上眼睛,再让这熟悉的旋律伴你入梦一次。在梦中,你看到了在苍凉寥廓、铺满大雪的东北大地上,冒着炊烟、烧着一方热炕的小房子;又似乎感受到了母亲轻轻拍在被褥上的手和身上熟悉的味道……

这怎能让人不起乡情?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杜海涛 吴 昕

作 词:郑建春

作 曲:郑建春

制 作 人:孟文豪

统 筹:沈少博 张思源 蔡家奇

宣 发:张浩祯 卢 婧

文 案:刘海伦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