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疾控:使用公共卫生间如何降低感染新冠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9 19:57
作者:胡宁 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6月22日北京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经调查,有病例去过此前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公共卫生间。在北京市新闻办今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讲解了使用公共卫生间时如何降低感染风险。

施国庆表示,新冠病毒会通过直接传播,即感染者咳嗽、说话等呼出的飞沫导致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感染,也会通过间接传播,即通过接触感染者污染的物品、环境感染。此外,特殊情况下也存在其他间接传播的可能性。

他提到,公共卫生间是被很多人使用的场所,如果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使用过该卫生间,可能存在门把手、冲水按钮等部位被污染的可能性,也不排除粪便污染环境以及空气的可能性。为降低传播风险,相关单位要做好卫生间的清理和经常性消毒,保持卫生间通风良好、冲水良好没有堵塞,还要配备消毒洗手液。

施国庆提示,居民个人要有良好的如厕卫生习惯,坚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要小心谨慎,减少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卫生间环境表面。必需要接触时,可以使用干净的卫生纸隔开,避免直接接触。同时,应尽量缩短如厕时间,如厕后应及时洗手、消毒。也要防止自己污染卫生间环境和表面,便后冲水时应盖好马桶盖,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