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退休后继续收取巨额贿赂,判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9 21:05
作者:杨鑫宇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受贿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这起案件的主角,是不久之前刚刚被有关部门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中国民用航空西南管理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军。

四川省青川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李军犯有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万元;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万元。

此前,3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联同四川省纪委监委,一连公布了3名民航系统涉腐官员的处分通报,身为民航西南空管局原副局长的李军,便是3人中级别最高的一个。

经查:李军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和房产;利用担任民航西南空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和原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与之类似,李斌利用担任民航西南空管局空管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副指挥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当时,有关部门在通报中,不仅提到了李军利用担任民航西南空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受贿牟利的情节,还颇为少见地提到了李军“利用原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受贿的问题,这一表述,说明他不仅在担任领导职务时有严重的腐败问题,即便是在卸任之后也并未止步收手。如今,李军一案庭审细节得以公布,这一事实得到了庭审记录的有力印证,而我们也得以看到,一名前任官员如何在退休之后,继续向民航系统伸出他的“腐败黑手”。

根据青川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控,2017年至2019年,李军利用其退休前担任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等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接受杨某请托,通过向时任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副指挥长兼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建设指挥部副书记、副指挥长李某等人打招呼,为杨某承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土建施工总承包二标段提供帮助。

中标后,杨某承诺送与李军感谢费300万元,李军予以认可。2019年初,杨某安排人在成都南门一茶楼包间内,通过中间人送与李军人民币150万元。

据检方指控,李某在担任民航系统领导期间,便有大量腐败劣迹,涉案金额超过600万元。在受贿的同时,李军也严重污染了其任职领域的风气与环境,以至于直到他退休之后,依然可以借助自己的影响力,对民航领域的重要工程肆意“伸手”。

事实上,李军并不是近段时间唯一出庭受审的“退休后腐败”官员。5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宋志刚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徇私枉法一案,在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和李军一样,宋志刚也是一个在退休后存在腐败问题的官员。

滁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6年至2018年,被告人宋志刚利用担任马鞍山市金家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案件办理、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07.0623万元。其中,2016年至2019年,宋志刚退休后,仍利用其担任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的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索取他人现金、购物卡共计人民币16万元。

纵观各个案例,尽管这种“退休后受贿”的现象,严格来讲并不算是现职领导腐败。但是,其危害性质却和现职领导腐败一样严重。这些人能够引来不法之徒的“围猎”,还是因为他们曾经染指过公权,对公权有潜在的影响力。对此,有关部门还需本着“一查到底”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人的任何腐败线索,如此才能让所有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中央纪委监委网站等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