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动核酸检测采样车投入使用

06-29 18:45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6月28日下午3点,家住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的杨大爷和家人一起来到北京展览馆广场核酸检测点等待核酸检测。排队一个小时后,杨大爷来到核酸检测采样车前。这是当天刚投入使用的核酸检测采样车,医护人员通过车窗可完成对市民的咽拭子标本采集,既方便了核酸检测,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市民在接受核酸检测采样(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摄)

据了解,核酸检测采样车是由福田汽车改造而成,它原本是10.5米纯电动城市客车。采样车内设置驾驶监控区、采样工作区、医护人员休息区。工作区左右两侧共设置4个常用侧窗检测口,人流量大时,可以开设第五个检测窗口。车内可实现空调换气,极大的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环境的舒适度。车内还设置医用防护服存放箱、储物箱,保证检测设备有序放置;配备废弃医用防护服存放箱保证检测过程的废弃物品无害化处理。

北京展览路医院副院长张克红说,采样车的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由于车内有空调,医护人员即使穿着防护服,也不会特别难受。此外,因为有侧窗隔离,医护人员只需要带面屏,不需再佩戴护目镜,更方便了医护人员核对信息。张克红说:“在普通的采样点位上,每一组需要3个医护人员,由于高温,最多两小时就要换一次班。使用采样车后,每组只需要2个医护人员,而且可以延长每组的工作时间,3~4小时可以换一次班,使得整个采样流程得到了优化。”

张克红介绍,预计采样车每个窗口可实现每小时采样100人。

据北京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耀雍说:“采样车将来可以进社区,对不能离开社区做检测的居民,提供了便利。”

刘耀雍介绍,目前北京展览馆检测点有25个普通检测点,4个采样车采样点,可满足辖区内22个社区、10万多常住人口的采样需求。该采样点从6月23日投入使用至6月27日,已经完成5万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们可以满足社区居民’应检尽检’。”


排队等候检测的居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摄)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