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要“量产”苏-57战斗机?

06-29 19:01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继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下属苏霍伊公司宣布量产苏-57战斗机后,美空军也传出“量产”苏-57战斗机的消息。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期报道,美空军计划将40架左右F-16战斗机涂装成苏-57战斗机的模样,以供飞行员进行针对性训练。

“幽灵计划”

近几十年,美空军一直借助更改涂装等方式,将本国F-16战斗机模拟成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敌方”战机。其中最新模拟目标是俄罗斯空军新锐苏-57隐形战斗机。报道称,根据“幽灵计划”,五角大楼计划将40架左右F-16战斗机涂装成苏-57战斗机,目前已有两架F-16战斗机完成涂装更改。

据悉,“量产”苏-57战斗机的工作主要由美空军第576飞机维修中队完成。目前,该中队已为驻扎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一架1986年款F-16C战斗机刷上新涂装。该机将以苏-57战斗机的新身份参加美空军“红旗”演习。

喷涂难点

据苏霍伊公司介绍,苏-57战斗机采用的数码涂装正式名称为“像素”,可大幅提升飞机的目视隐身性能。“像素”涂装能起到模糊飞机轮廓的效果,还能扭曲苏-57战斗机独特空气动力学布局的清晰边界。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幽灵计划”准备模拟的正是这种特殊涂装。报道称,首架参与“幽灵计划”的F-16战斗机已于去年换上新涂装,但并未给第二架飞机的喷涂工作带来多少经验。《福布斯》杂志网站称,“12人整整花费18天时间才完成第二架飞机的涂装更改工作,比正常情况下喷涂一架F-16战斗机多花6天时间”。

美空军喷涂工作负责人达拉斯·波特说,喷涂过程中存在很多难点,比如,如何解决地面静止状态下和空中飞行过程中的迷彩视觉问题。“起初,我们把涂料按预定方案喷涂到机体上。当飞机在地面静止时,涂装看上去没有问题,但当它们飞到空中与地面形成各种角度时,迷彩图案就会发生弯折,跟预想有很大出入。这是我们为何花费那么长时间才能涂装完成一架飞机的重要原因。”

充当假想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认为,美空军给F-16战斗机换上苏-57战斗机涂装不仅仅是为“看上去很酷”。“更换涂装后的F-16战斗机能在视觉上更真实地代表俄罗斯新锐战斗机,同时还能根据美军搜集到的俄军战机数据,全面模拟俄空军战术、作战程序和火力打击模式,使美军飞行员随时能与俄军战斗机进行‘空中对抗’。”

据外媒猜测,美军下一步可能给F-16战斗机喷涂苏-57战斗机采用的具有隐身效果的涂料,以模拟俄军战机的隐身性能。“预计这些计划完成后,他们将在模拟演练中找出苏-57战斗机的部分弱点。”

《福布斯》杂志报道称,除模拟苏-57战斗机涂装外,F-16战斗机还将仿效俄军苏-35战斗机的涂装方案,以“生产”更多型号俄罗斯战斗机供美军对抗训练使用。

作者:战扬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