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国科学家在β冠状病毒疫苗研究领域再获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30 13:51
作者: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高福院士、严景华研究员等与合作者在β冠状病毒疫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针对包括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以及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在内的β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开发出通用的疫苗策略。

这一研究成果的论文,已于6月28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上以提前公开的形式发表。

(国际学术期刊《细胞》论文发表页面截图)

据研究团队介绍,冠状病毒表面的刺突(S)蛋白,呈三聚体构象,负责结合宿主细胞受体,介导病毒的入侵,因此,S蛋白是冠状病毒主要的保护性免疫原。S蛋白上有一段受体结合区(RBD),直接负责与宿主受体的对接,是冠状病毒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疫苗靶点。它激发中和抗体的产生,阻断病毒与受体的结合,实现免疫聚焦,有望避免冠状病毒免疫潜在的抗体依赖增强风险。然而,由于RBD分子量小,免疫原性有限,以之设计的疫苗诱导机体产生中和抗体的能力较弱。

早在几年前,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开始布局MERS疫苗的研发。在此次最新研究中,研究团队构建了MERS冠状病毒RBD二聚体抗原,并进一步优化二聚体蛋白设计,获得一种串联重复的RBD单链二聚体。这种串联重复单链二聚体表达形式均一,不含有外源序列,较之前版本的二硫键连接的RBD二聚体疫苗效力得到维持甚至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这种设计策略在MERS疫苗中取得的成功,中国科学家团队进一步拓展该策略在其他β冠状病毒疫苗研发中的应用,设计出针对COVID-19和SARS冠状病毒的疫苗,同样,其中和抗体滴度较传统的单体形式提高约10至100倍。

研究团队表示,这预示着该RBD二聚体设计策略具有普遍性,可应用于其他β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应对未来可能的新发突发冠状病毒威胁。此外,该策略不含有外源序列,适用于临床应用。

(图为MERS冠状病毒RBD二聚体结构以及串联重复RBD单链二聚体设计策略。中科院微生物所供图)

(图为针对β冠状病毒的通用疫苗策略,并在MERS,COVID-19和SARS疫苗中的概念验证。中科院微生物所供图)

截至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基于这一通用设计策略,设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OVID-19重组蛋白疫苗。恒河猴攻毒保护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免疫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显著降低肺组织病毒载量,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该疫苗已于2020年6月19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是我国COVID-19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中第一个获得临床批件的重组蛋白疫苗。

据介绍,此次成果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严景华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戴连攀副研究员,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为戴连攀、郑天依、徐坤、韩雨璇、许黎黎。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