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北京部分医院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发生突发事件时医务人员可触发报警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1 16:54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今天由北京市卫健委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李昕介绍,从今天开始,北京友谊医院门诊、住院楼等各个楼宇入口将启动安检工作,所有人员将通过固定安检门或手持安检后进入楼宇。

今天起《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对市区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公安机关、医院举办者和医院五个方面在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中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李昕介绍,目前友谊医院两院区安装摄像头和一键报警装置,实现在医院公共区域及重点区域实现监控全覆盖,在门诊诊室、财务窗口、病区护士站实现一键报警全覆盖。发生突发事件时,医务人员触发一键报警后,医院应急指挥中心的综合安防管理平台会即时通过语音和视频信息提示位置,指导安保人员迅速到位并进行有效处置。

此外,友谊医院两院区还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及时发现医托、号贩子,维护医院良好的就医秩序。在通州院区,人脸识别摄像头还与属地公安联网,可及时发现在逃犯等重点人员和可疑人员,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也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朝阳医院副院长李德令介绍,目前朝阳医院门、急诊区域每个诊室、医生值班室、护士站、分诊台、治疗室等公共区域均配备一键式报警系统,便于医务人员出现医疗纠纷时,能够就近快速报警。

朝阳医院治安工作已经纳入属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总体布局,实施暴力伤医精准防控,全面提升立体防控、快速处置、精准打击和便捷服务能力。

目前,朝阳医院已经开展了医疗纠纷隐患排查,对存在纠纷隐患的患者,提前做好预案。同时增加社工办安保力量,以保障社工办人员的工作安全。在医管中心的指导下试行医疗纠纷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医疗纠纷逐个进行评估,按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分级管控。

李德令介绍,在案件方面,朝阳医院采用的多功能安检设备集成多项高科技技术,可以达到人工复检率小于8%,一旦出现违禁物品报警,安保人员只需检测报警位置即可快速完成复检,通行效率和安检效果都得到了有效保证,实现了测温、金属探测、比对同步完成满足了检测、警示、处理、查询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刘世昕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