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吴尊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不能只看核酸检测结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1 17:31
作者:刘世昕 胡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核酸检测对确诊新冠肺炎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北京市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说,这实际上涉及到怎么解读和运用实验室结果。

近期,北京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的患者确诊前,4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还有的患者确诊前,两次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由此也引发了公众对核酸检测意义的关注。

吴尊友首先解释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不同。他说,核酸检测查的是病毒核酸,抗体检测查的是抗体。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主要是看鼻咽部是否存在病毒的核酸成分,如果查出阳性,就表示患者存在感染的状况。抗体是人体免疫应对病毒感染产生的一种物质,抗体产生的时间一般在感染后的两周以后,通常不会一感染就能查到抗体。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反映感染的状况。

该如何看待检测阴性后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吴尊友说,在感染的早期,人体是没有抗体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是很正常的。

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情况比较复杂。吴尊友说,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部位在肺部。现在的核酸采样,通常在鼻咽或者咽部。如果病毒在肺部病变产生的分泌物把肺部的气道堵塞了,那么在咽部的病毒量就会很少,这种情况下就不一定能采到病毒。

第二种情况,如果采样不到位,采样质量不高,就有可能有一些病毒没被采到。

吴尊友说,还有第三种情况,就是人感染病毒以后,病程还在变化中。在这个过程中进行采样,会影响采样的质量。

吴尊友说,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来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临床上这样的情况涉及到怎么解读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一名检测者如果和相关病例接触了,或者去过高风险地区,他又有临床症状,这个时候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不能轻易地否定他的感染,只要他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如果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还需要重复采样进行检测。

吴尊友说,对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检测,要把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与流行病学史以及临床症状三者结合起来考虑。如果一个人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和被感染的人密切接触,像这种情况检测的结果是阴性的话,应该说就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