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李六亿: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抗疫老兵,在抗疫前线战斗136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1 23:25
作者:姜蕾

6月30日,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和线上同步召开。会上,对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分享了在抗疫一线进行感染防控的所见所闻所感。从1月21日接到紧急通知驰援湖北,到4月11日赶赴绥芬河,再到5月16日转战舒兰,李六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了136天。在此,选发李六亿在会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编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六亿。今天很荣幸作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发言。在这里,我特别想说“回家了,真好!能跟同志们并肩战斗,真好!”从1月21日接到紧急通知驰援湖北,4月11日赶赴绥芬河,5月14日转战舒兰,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了136天。

作为一名感染控制专家,此次疫情防控我的任务是,为医务人员进行院感防控培训,帮助医院优化流程,找到感染防控薄弱环节,督促改进。

疫情早期,在武汉一家综合医院发热门诊的见闻让我印象深刻。一间不大的诊室,3位医生的诊桌被焦虑的患者团团围住。虽然患者都戴着口罩,但多数都露着鼻子,起不到防护作用。我在一旁看着,着急、揪心!恨不得冲上去帮他们把口罩往上提一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医院防护物资储备明显不足,而同时又存在防护过度。这都要用科学的要求逐一去纠正。

除了这些,参与制定国家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帮助医疗机构改进建筑布局、理顺防护流程、预防患者感染,解答医疗队员感染防控问题等,也都是我的工作,一天转战几个地方,都是日常。

李六亿在湖北期间给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授课。 贺云龙摄

大家都知道,雷神山医院在这次抗疫中创造的奇迹。“边建设、边验收、边培训、边收治”,这样的模式,感染防控遇到的困难难以想象。记得病区启用前一天,护士长见到我劈头盖脸问了一连串问题,“病区怎么设置?病人如何安排?医务人员安全怎么保障?”。我和她讲:别急,有什么困难咱们一个个解决。那天梳理完所有问题已经很晚。

136天,苦过、累过、笑过,经历过、收获过、感动过。这一路走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坚守,是每一个中国人以力量传递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做出的表率。作为北大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

17年前的“非典”防控,我在战场,后来的雅安芦山地震,埃博拉病毒、MERS病毒防控,我也在战场。面对各种疫情,别怕莫慌,有序开展防控,我们就能战胜它。

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是我和我的感控团队不懈奋斗的目标。科学充满未知的挑战,就如在武汉方舱医院,这个来自战场救治伤员的模式,首次用于传染病防治,国际上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我们每天都在面临大考,硬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一场场硬战,必须迎难而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北大的党员们!湖北前线,我们看到,是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看到的是堪当大任的北大医学“80、90后”青年党员和参加过抗击“非典”、救灾等久经考验的“50、60、70后”老党员们一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最危险的任务党员先上,最脏最累的活儿党员抢着干。面对考验,我们用实际行动向党交出了合格答卷。实践证明,我们是一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优秀党员队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侯歆钰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