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医生”明天变“医生”,最后一课学穿防护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3 18:41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一场特殊的带教课正在进行。18名瑞金医院的援鄂医生,现场教授应届毕业生如何穿脱防护服等。

正在穿防护服的医学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摄

“明天这批学生就要参加毕业典礼了,从‘实习医生’变成真正的‘医生’。但灾难医学这一课,我还没给他们补。”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既是一名外科医生,又是一名外科学的教师,今年年初还带队援鄂。此前,他和其他援鄂医生一起,在湖北武汉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学生上了线上“开学第一课”。

那堂课上,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医学生缺少灾难医学教育的系统学习,遇到疫情,医学生们可能连“保护自己”都不容易做到。他当时承诺,回上海后,要给医学生们补上疫情防护、灾难医学这一门课。

在今天最后一课现场,一名医学生被请上讲台,现场示范如何穿脱防护服。面对一只N95口罩,这名学生前后犹豫了大约一分钟。“实在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戴它,防护帽、护目镜、口罩、隔离衣、大白套装,穿脱的顺序也不清楚。”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彭昊告诉记者,无论是七步洗手法,还是气溶胶操作防护,都是自己第一次接触,“以后祖国有需要,我也会上前线,我希望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凶医生”石大可为医学生们讲解口罩的使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摄

瑞金医院医生石大可是一名穿脱防护服的高手,他是整个瑞金援鄂医疗队里“最凶”的一名医生。每个医生进出重症病房,都要经过他的检查和签字,他会查验医生们的每一处外露的皮肤,严格要求医生们裹严实了才能进舱工作。

他在今天的带教课上,拿出了几组数据——2月14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我国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4月14日美国CDC通报,美国超过9000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5月7日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通报,西班牙超过4.5万名医务人员感染病毒,占该国新冠总感染人数的20%。

胡伟国接受记者采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摄

“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跟你们讲的七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法是多余的,真上了病毒感染的防控前线,不懂这些就等于直接把自己送给病毒。”石大可说。

胡伟国介绍,下一步,瑞金医院团队将尝试破题医学生的“灾难医学”教育,“在我们的实习医生教育体系中,补上这一课。”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