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募运毒案上升 云南检察机关发检察建议督促网络社交平台自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3 18:55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云南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记者日前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网络贩毒活动突出,犯罪集团利用境外特殊的区域和社会环境,通过网络招募运输毒品人员增多,网络招募运毒案上升。日前,云南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网络社交平台自律把关、筛查过滤,降低网络“高薪招聘”骗局风险。

据悉,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云南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7548件953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570件8034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0443件13248人,提起公诉8353件10244人。加大了对跨境涉毒黑恶势力犯罪、制毒源头犯罪、大宗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了石扎阿发等9人、刘永萍等16人跨境涉毒黑恶势力案、杨邦俊等人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案、杨菊湘走私、运输毒品案和凡哲新涉毒犯罪没收财产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曙昆介绍,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目前,跨境毒品犯罪呈现团伙化、集团化发展,以黑、恶势力组织通过网络招募“马仔”,一些寻求就业的人被网络上“高薪招聘”“快速赚钱”等信息诱骗,被犯罪集团安排偷越国境至缅甸后,遭到强行扣留手机和身份证、殴打、吞毒品、拍摄视频等威胁、逼迫,以人体内藏毒、箱包带毒等方式走私、运输毒品进入中国境内。

如石扎阿发等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刘永萍、邱梅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诱骗83名中国公民偷越国境,胁迫实施走私、运输毒品犯罪33起。两案分别缴获毒品海洛因12768.44克、7128.428克、甲基苯丙胺7714.33克。

2020年5月6日和5月13日,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被告人石扎阿发、刘永萍、邱梅分别犯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绑架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偷越国境罪,被判处死刑;3人的死刑裁定已报请最高人民法 院核准。其余人员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两案中,参与犯罪的25人,有16人是“90”后、“95后”,1人是“00”后。被他们诱骗、招募的运毒人员中大部分为青年。

沈曙昆表示,网络贩毒的新情况引起云南检察机关重视,目前,云南检察机关梳理出境内外不法分子引诱犯罪的惯用手段,在被招募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场所,结合普法教育,法治宣传进校园,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教育。

云南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网络社交平台、网络信息搜索发布平台、智能终端即时通讯服务平台对其所登载的信息进行自律把关、筛查过滤,并定期向平台用户端推送禁毒、防毒相关法律政策,加速升级完善敏感信息监测及账户实名审核机制,尽可能清除冒用他人身份注册、一人多号、频繁换号的情况,以此来降低网络招募的风险。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9份。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