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苏苏村复苏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4 17:56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王培莲 视频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苏苏村“摘帽”了。

2019年底,全村10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子里迎来了高光时刻。

位于黑龙江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的苏苏村,过去因为村干部懒政、村民上访而“名声在外”。村里最穷时负债300多万元,在悦来镇17个村的考核排名常年居于后三位。

2017年,驻村工作队到这里开展精准扶贫,两年多下来,“抓党建、促脱贫,正村风、扶民智”,苏苏村复苏了。全村跨过了贫困线,正在齐力奔小康。

黑三星村来了驻村第一书记

苏苏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金代,早年曾是赫哲族村落,在赫哲语里,“苏苏”意指“草木繁盛的地方”。

但现实里的苏苏村却“长歪”了。村党支部书记齐更春从小在这里长大,他记得80年代初村里有生产队,村民们干活很有积极性,村里的秧歌队远近闻名,大家很有精气神。但这十几年,许多村户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脏水乱泼、垃圾成堆的陋习随处可见,村里路两边杂草丛生。

20多年前,齐更春当上了村委会委员,村里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答应老百姓的事情经常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村里先后换过几任村长和党支部书记,还是老样子。

村民们有困难,经常找不到村干部。时间一长,村里传出了一句顺口溜:“村委会不见人、锁头总是把大门;一问就是不知道,愿意哪告就哪告”。

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矛盾越积越多,本来能在基层化解的矛盾,村民们无奈只能找上县里。慢慢地,这里变成了有名的“黑三星”村——软弱涣散村、贫困村、上访村。

改变的出现从2017年夏天开始,百草正茂、百花竞开的时节里,吕维彬和两名同事作为扶贫驻村队来到苏苏村。吕维彬是黑龙江省农发行派出的一名57岁老将,来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没多久,村委会门口就聚集了二三十个村民提诉求,和村干部们见面,吕维彬觉得他们没啥精气神,遇事先想困难不想办法。

驻村工作队到这里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摸底调查,确定精准扶贫的贫困户。六月正值农忙,村民们一大早天刚亮就下地干活,天黑了才回来。吕维彬一行只能“倒时差”,晨曦深夜入户,半个月走访下来,吕维彬听到最多的就是村民们对领导班子的不满。

“要想抓扶贫,真是难上难。”苏苏村765户村户中有107户贫困户,吕维彬知道,问题的根子在领导班子、在老百姓的观念上,苏苏村想要脱胎换骨拔穷根,领导班子要先做好全村的领路人,贫困户不能坐在家里炕上“等靠要”。

吕维彬来之前,村子里有1年多没有党支部书记,只有村主任主持工作,党支部不开会、不学习、不搞活动。“抓党建、促扶贫。”吕维彬决定要扶贫先把党支部扶起来。

不到1个月,苏苏村原村委会的驻地改建成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党建中心,在里面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党建档案室、支部升级室、村级发展室、脱贫攻坚室、文化展示室和体育健身室7个“主题室”。 党支部开始定期组织活动,带领党员去先进村学习,还从组织纪律、遵纪守法、致富引领等十个方面设立了“十星级”的党员评定标准。

6月11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村医到村民家中了解“贴心小药箱”内药物的使用情况。“贴心小药箱”是县里为贫困户在家中置办的药品存放盒,小药箱中有村民的巡诊记录、体检证明等基本资料来保证用药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医疗队员每两个月巡诊一次,检查小药箱中的药品 ,以达到解决贫困户吃过期药品以及买广告药和不对症药品而导致的乱吃药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摄

苏苏村共有党员37名,有的老党员对村委会不信任。吕维彬知道,一定要做点实事,才能让大家心往一处使。为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是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村两委先帮着村民改造危房100多户。

村里当时没有统一的垃圾回收站,有些村民们垃圾出门就倒、找空就倒,后来,每家每户门口安放了垃圾桶,保洁员定时进行转运,每家每户盖了室内厕所。村子里的路,过去一下雨就坑坑洼洼,没法走,后来铺上了水泥路,有的村民家里的雨靴也穿不上了。

驻村工作队的加班加点,齐更春都看在眼里。起初,齐更春把他们当“客人”,“早晚都有回去的时候,过段时间就走了。”没想到,“客人”来了之后,忙东忙西的,让“主人们”坐不住了。

吕维彬比齐更春大10多岁,齐更春看着老吕一个外来人这么努力帮村子脱贫,自家人没有理由不努力。村两委开始一起忙,大家的关系也走得更近了。

“喝点水抽颗烟,糊弄一天是一天”的日子成为了过去式。

驻村三个月以后,村里上访的人数大幅度减少。村委会不分周末日常,每天都要留人。

齐更春的手机24小时开机。过去,家里有几晌地,因为工资收入少,齐更春把很多心思都放在地里。脱贫工作开展后,他把家里的地承包出去,一心扑在了村子上。

2017年末,苏苏村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上级评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摘掉了。苏苏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模有样,村两委的领导班子配齐了,从外地回来的大学生还当上了村委会的会计。

村里有了第一个集体企业

领导班子有了精气神,村里又开始“以1带3”,让党员带头,唤醒村民们的精气神。

于恩江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吕维彬走访的时候发现他家境困难,一家四口住在52平米的土坯房,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已经出现下沉,雨大的时候屋里就会渗水。

于恩江自学过瓦匠活,除了家里种地,有时候会在附近村里帮人修缮房屋,“你自己干也是干,干脆组个工程队。”吕维彬的一席话点醒了他。他开始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但有的怕累有的担心欠钱,于恩江挨个做工作:“越不干越不想干。”几个人的小包工队很快就成立了,于恩江成为了致富带头人,除了他,别的领域里还有10几名。

“村里要发展,要先办公司,”驻村工作队没来之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负债累累。驻村工作队给村里的经济发展指了一条路。2018年,村子里的第一家企业诞生了——黑龙江省苏苏蓝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也是县里第一个村集体兴办运营的村级企业。

在这个基础上,占地1.5万平方米的苏苏蓝羽肉鹅养殖场成立了。除了140平方米的管理区彩钢房,养殖场的其余工程建设就是于恩江带着村户完成的。

“村里有村民养过鹅,肉鹅见效快。”为了让村两委重拾民心,驻村队希望村子的产业发展能让村民们早点看到效益。宰鹅拔鹅毛需要劳动力,贫困户张艳峰等15人参与进来,人均增加年收入1500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投资了50万元入股苏苏东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用这笔资金种植葡萄、草莓、油桃、水蜜桃等10余种水果蔬菜,村集体年均可获得收益4万元。

除了大产业还有小庭院。苏苏村离县城不到4公里,村委会鼓励村民在自家的院子里种辣椒、玉米等作物,养点家禽,拿到县里卖。村民史洪才就利用了自家的庭院,种上了茄子等蔬菜,一年下来,赚了6000多元。

“庭院经济”渐渐成为了苏苏村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引擎。“庭院经济”不仅有种养,村委会也引导贫困户开展手工艺生产,有的村户家里还能开展乡村采摘、农家乐来增收。

村民有了家庭医生和小药箱

苏苏村9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在医疗上,村里落实了基本医疗政策,对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实行五重保障,癌症等重病、大病患者得到了有效救助,还对66户84名慢病症患者办理了慢病证。两年来贫困户131人次住院,享受到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政策,累计报销金额126.83万元。

这些政策让大病缠身的李春林看到了希望。2012年,李春林患上肺癌,手术、住院、复查,把家里的积蓄也都折腾没了。生病前,李春林家里养了几十头羊,还有几亩地,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得病后,羊卖了,看着每天的药钱,老两口一脸皱纹、处处愁。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村民家中的“贴心小药箱”。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摄

驻村队帮着李春林建档立卡,大病医疗报销的比例大幅度提高,靠着村里的产业,李春林每年还能有几千元的分红,加上土地流转和打工的钱,老两口已经达到脱贫标准。

东北天一冷,村民们就不爱动弹,高油高脂的饮食习惯让很多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苏苏村建了一个136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19台套健身器材。村民们打篮球、跳广场舞,晚饭过后,三五十人围着广场走圈锻炼。

李春林钟爱活动室里的那台红双喜乒乓球球桌,手术过后,为了锻炼身体,李春林养成了每天去打乒乓球的习惯。每天早上,他晨练一个小时,回家吃点饭,就去打球,下午也要出来运动一下,他形容现在的生活美得很:“早间奔日出、晚间看晚霞”。

两个多月前,村民施秀芬家里的电视柜上多了一个蓝白相间的小药箱,这是驻村医疗队的医生送过来的。

每天,到了药点,施秀芬再也不用满屋子找药了。打开药箱,治疗高血压、心绞痛的药就整齐地放在里面。药箱里还有一份家庭医生协议书,上面写着驻村医疗队医生的姓名和电话,医生的手机24小时开机。

6月11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村医在为村民讲解“贴心小药箱”中药物的服用方法。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摄

村民不好好吃药乱吃药、对保健品广告偏听偏信,成了村医们最头疼的事。驻村医疗队队长李佳2017年被派到村里,后来,他把这种情况报给了县里,今年,县里开始给每个村子的村户发药箱。

驻村医疗队来了之后,会定期到每家每户查体,施秀芬过去经常要去医院,吃的药也来回换,现在,她已经有四年没怎么去医院住院了。

如今,村里村外提到苏苏村,大家再也不会皱着眉。苏苏村变成了全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佳木斯市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基地。各个村的工作考核上,苏苏村已经从“差生”变“优生”,登上了前三名。

“干一天像一天,不干明天向后转。”如今,吕维彬已经离开村子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党支部书记齐更春一直用这句话鞭策着自己。

脱贫之后的苏苏村正朝着振兴致富的路上前进,齐更春计划,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在农业种植上,村里要形成规模,不能再各自为战。村子里的年轻人不多,齐更春希望苏苏村奔小康的路上,还能看到更多年轻人的身影。

责任编辑:郑燕峰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