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季万企调查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4 16:18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第二季“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简称“万企调查”)出征仪式。今年“万企调查”项目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线上调查方式举行。

“万企调查”项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发起,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环球慧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织实施。2019年“万企调查”项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共组建46支调研团队,招募带队指导教师50余名,学生调查员200余名,于2019年7月、8月分别奔赴全国11个自贸区、13个省40个城市,形成调研报告43篇。

今年“万企调查”项目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校176名本科生和47名硕士研究生报名申请。因疫情防控需要,项目组进行了面试遴选,最终确定22支调研队伍,共计183名学生,40名带队指导教师。

“万企调查”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介绍,今年学校为调研团队配备了由不同学科背景、来自学校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专家,22支调查团队与20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线上“一对一”访谈调查,将依托调研数据,形成系列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据了解,“万企调查”项目旨在通过整合资源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针对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现实状态缺乏了解的人才培养短板,引导师生团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每年围绕热点焦点问题确定主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接力式追踪调查,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企情。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