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法院发布医疗纠纷审判白皮书:涉医美口腔护理案件显著增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4 17:11
作者:何忠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2019年,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共立案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08件,审结医疗纠纷案件121件。相比于往年数据,2019年医疗纠纷案件收结案量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近日,上海徐汇法院发布2019年度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和往年相比,此次发布的医疗白皮书内容中有几处变化值得关注。

2019年,徐汇法院审结的医疗纠纷案件涉及民营医疗机构17家,其中包括7家医疗美容机构及5家口腔护理机构。办案法官介绍,近几年,医疗美容、口腔护理等医疗机构大量涌现,但有关监管措施存在薄弱环节,执业规范化问题突出,加之消费者对医疗保健效果期望值较高,导致相关医疗纠纷数量上升。

2017年5月,小林在某医疗美容机构接受了隆鼻手术。术后,她出现鼻部红肿等症状,在原医美机构的建议下前往其他医院打针消炎。但症状却久治难愈,时有反复。同年11月,原医美机构帮小林取出了鼻假体,并承诺后续将提供免费修复。

然而,小林的症状并未彻底消失,鼻子红肿、偶见脓性分泌物等症状困扰着她。此后,小林在多家医院就诊,进行抗感染治疗和术后清创术等。2018年,小林将原医美机构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医疗费、后续修复医疗费、误工费等多项费用合计9万余元,并赔偿律师费1万元。

经相关医学会组织鉴定,小林的人身医疗损害等级为四级(未构成伤残)。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医美机构存在术后感染处理不及时等过错,应对小林的鼻部感染迁延不愈的人身损害结果负主要责任。法院酌情确认被告承担原告损失的70%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较高的医疗纠纷出现频率,上海徐汇法院医疗纠纷案件调解率及撤诉率也分别提升至28.01%、24.29%,调撤率增多。

相关办案法官介绍,近年随着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的完善,以及宣传指导的增加,医患双方形成较为良好的互动,案件的处理方法和结果在良性发展。

2018年7月,蒋先生因胸闷气促前往某医院心脏外科就诊,入院后接受了心脏手术。术后蒋先生出现间断低热,诊断发现胸骨下段愈合不良,又进行了胸骨固定术和胸壁清创缝合术。然而,第二次手术后,蒋先生出现肺部严重感染,9月中旬经抢救无效去世。

蒋先生的家人认为医院在诊疗上存在术中操作不规范、术后观察不到位、救治措施不及时等过错,导致蒋先生去世的严重后果。2018年11月,蒋先生的家人将医院诉至法院,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

徐汇法院委托徐汇区医调委介入此案,借助专业资源对案件进行专家咨询和调解。两名医学权威专家在查看病史、询问医患双方后,认为本案中医院诊断明确,手术有指征,但手术方案选择欠佳,对术后病情变化的观察治疗过程中存在不足,与患者死亡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双方于2019年8月达成和解,医院作出补偿。

梳理过去一年医疗纠纷案件,徐汇法院法官发现,在治疗过程中,沟通是关键。医方应全面及时将患者整体治疗流程、目的、方案、风险等相关信息告知患者。但在司法实践中,医方对患者以格式化告知居多。法官们认为,医院针对性的“个体化告知”较为缺失,部分医方出于对患者心理压力等考量,善意隐瞒部分病情,还有部分医方因疏忽大意未尽告知义务,以上医患双方沟通上的瑕疵最终导致患者及其家属对于医方的治疗过程存有异议,进而导致纠纷。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