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CBA:四川男篮如何筹划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4 17:22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在一个职业联赛当中,小俱乐部也应该有小俱乐部的活法,现在到了四川男篮该好好筹划“未来”的时候了。

84:105,四川男篮今天下午输给看上去还有些“心不在焉”的福建男篮——之所以说“心不在焉”,是福建全场几乎没有认真发力:外线主力射手陈林坚出场34分钟4次3分出手一个未中,全场只得到10分;内线的当家中锋王哲林打了31分钟,15个篮板的数据看着过瘾,进攻16投4中全场只有14分进账;外援劳森的发挥还算正常,不过打四川这样防守吃力的球队也才砍下21分。

只发挥50%的福建男篮还赢了四川队21分,四川男篮的困境显而易见——长期依靠外援打球,本土阵容的竞争力确实糟糕。

目前四川男篮战绩10胜27负,在常规赛还剩8轮的情况下,他们距离刚刚赢球排名第12的福建男篮还有9场差距,因此输给福建男篮,让四川男篮继八一、广州、天津之后成为本赛季第4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

但四川篮球绝非无路可走。

四川男篮新星袁堂文防守福建外援劳森。视觉中国供图

20岁的控卫袁堂文,今天再次交出8分、4个篮板、9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耀眼数据,对于去年夏天刚刚以选秀大会“探花”身份加盟四川队的CBA新秀来说,他的表现足够优秀——如果四川男篮想踏上振兴之路,需要用至少两个赛季的时间帮助袁堂文确立战术地位,因为复赛阶段他的场均助攻次数已经悄然攀升至本土球员联盟第一,对阵天津和山东队的比赛,袁堂文助攻次数分别为16次和14次,这是顶级控卫的数据标准。

此外还有景菡一。19分6个篮板,21岁的景菡一已经是四川本土阵容的支柱球员,作为一名外线球员,景菡一6中3的3分球和总共17投8中的命中率,也将自己送上了球迷的期待榜单。

所以,四川男篮的未来,在于以本土新星为核心打造战术体系,给他们留出锻炼的时间和空间,毕竟球队的上限取决于外援的砍分能力,但球队的下限取决于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