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别的一届医学生今天毕业,院长送来8个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4 17:44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9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举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这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二次将毕业典礼交给附属医院举办,上一次是在2003年SARS病毒暴发之际。有意思的是,在校内场地明确充足的情况下,交大医学院这次的毕业典礼却走出了医学院校舍,走进了上海市科学会堂。

(图为上海交大医学院毕业生合影,瑞金医院供图)

“多年之后,你们将发现你们并不是受疫情连累的一代人,而是向危机发出最有力回应的一代人。”瑞金医院教师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郑民华教授在毕业典礼上说,2020届的毕业生,是最特别的一届医学生,他们携带着这个时代特殊的烙印。

(图为毕业典礼上的宁光院士,瑞金医院供图)

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为这批最特别的应届医学生送去了8个字——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他说,这8个字这不仅是抗疫决定性胜利的指南,也是我们从医者的准则,“请记住这8个字吧,您将受益终生”。

宁光是在作主题为《谁在改变世界》的致辞时说出这8字寄语的。

他说,疫情让全球仿佛都睡着了一般,而正是在全世界都睡着了时候,一批觉醒的医务工作者逆行去了武汉。“你们知道吗,瑞金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他们中30%的人比你们今天毕业的同学要小,他们竟然那么无畏,那么勇敢,又是谁改变了他们?勇气和信心。”宁光说,医者不仅要有济世济民的医术和医德,还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和对制度的相信。疫情期间,逆行医生的行动,也改变了医者的形象,“变得更加伟岸了。”

宁光说,真正改变世界的,不是病毒,而是科学。他向学生们一一列举了科学的作用,比如,王朝夫教授带领一支病理解剖的团队,是尸体解剖最多的医生,他们最早揭示了炎症风暴在新冠病情极速改变的作用;陈赛娟院士团队与上海公卫中心合作完成covid-19病毒基因测序,阐述了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特征,为疫苗的研发提供基础;王卫庆教授带领她的团队最早阐述ACE2基因在不同人种的变异,提出新冠病毒没有人群易感性。

(图为宁光院士寄语毕业生,瑞金医院供图)

“如果欧洲和美国接受这些论文的警示,人类或许可以避免新冠大流行。他们忽略了中国医生早期发表在英文杂志的论文,而不是以科学的态度接受中国医生的研究结果。”宁光说,偏见永远不会掩盖科学, 只会使科学“更科学、更伟大”。

他建议同学们毕业后一定要相信科学的力量,即便是在科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解答所有疑惑时,也要相信科学,“科学不是医学的全部,但医学离不开科学”。他说,对科学精神的崇敬,正是今年毕业典礼选择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举行的重要原因。

毕业时分,宁光称同学们为“即将踏上医学征程的同事们”,“你们肯定能担负起医者的重任,你们一定能成为比我、比郑民华更好的医生”。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