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开赛“各就各位” 赛程编制呼唤“公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5 17:28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从7月4日开始,在京的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相继启程前往苏州赛区、大连赛区和上海,以便更好地筹备7月25日开赛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在接下来的20天当中,各家中超俱乐部将提前进驻赛区完成最后的备战工作,中超联赛的开赛已经“各就各位”只等发令枪响。

大连赛区的大连人青训基地等待为中超联赛服务。视觉中国供图

“足协要求球队至少提前一周进赛区,全队所有人员在去赛区前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抵达赛区之后的所有活动轨迹也要受到严格限制,目前看是9月底之前,将近3个月的时间,球队都要遵守酒店、训练场、比赛场三点一线的封闭管理要求,而且每5天一场比赛,比赛期间每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这对球队和球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北京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我们有2名外援今天中午刚刚入境(西班牙中场球员比埃拉和韩国后卫金玟哉),两名巴西外援要在下周入境,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但他们可以赶在联赛开赛前与队伍会合。”

北京国安抵达上海备战新赛季联赛。视觉中国供图

尽管特殊时期中超联赛的走向有待观察,但据记者了解各支球队对于比赛的态度相较平常赛季更加积极。上赛季亚军北京国安始终不曾放弃“冲击联赛冠军”的信念,球队已经抵达上海进行封闭集训,新的一周还会安排多场热身赛帮助球员寻找比赛状态,热身对手除上海当地球队还包括前国脚谢晖执教的中甲球队南通支云。而7月4日,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与广州富力的热身赛战成1:1平,国足主教练李铁还特意来到现场观战。

7月2日,武汉卓尔队内热身赛胡靖航(中)表现出色。视觉中国供图

按照中国足协的防疫要求,分布在两个赛区的各8支球队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赛事的具体细则,中国足协将于近期在上海举行媒体通气会时进行详细解读——电视转播是本赛季中超联赛最重要的展示窗口,依据惯例在每场比赛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要通过视频信号传递给前往采访的记者以避免“聚集”。

球队最为关心的赛程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为保证国家队的40强赛备战和亚冠赛事的正常进行,中超联赛在9月底完成第一阶段赛事后,极有可能要等到11月中旬再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采用恢复主客场制备案可能性不大,是否更改赛区需要根据国家防疫进程再行确定,但“保留升降级”的赛制原则不会改变。

“今年的联赛其实已经不算一个完整的赛季了,所以我希望最后的政策能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和‘职业化’,无论是争冠还是保级,都应该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队没有任何“得过且过”的想法,反而希望在特殊的赛季打出更漂亮的比赛,“就像现在复赛的CBA一样,比赛悬念一直存在,精彩程度也一点儿不差。”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