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CBA:本土球员抢镜 广东风头无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5 19:36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4日,重启后的CBA联赛结束了复赛后第一阶段的比赛,精彩的比赛给身处疫情中的球迷带来极大的享受,而从篮球角度看,这8轮比赛也是颇具话题性。

钟南山院士夫妇现场观看CBA比赛。视觉中国供图

1、本土球员大爆发

孙铭徽复赛后表现抢眼。视觉中国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20支CBA球队中,有多达12支球队全部由本土球员组成,仅有3支球队拥有双外援。没有外援的比赛场次增多,客观上给本土球员提供了更多的比赛时间,在此情况下,本土球员的能力也更好地展现给了大家:孙铭徽、吴冠希、程帅澎、姜宇星、袁堂文等年轻球员崭露头角,在联赛官方统计的每日最佳本土球员榜上,多次出现本土球员单场得分超过30分的情形。

2.广东宏远一骑绝尘

易建联加冕CBA常规赛得分王。视觉中国供图

第一阶段8场比赛,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一场未负,且每场比赛都是大比分取胜,其他球队在面对广东队时,通常都采用主力轮休的方式应对,常规赛打到第38轮,广东队的战绩是36胜2负,以绝对优势领跑全联盟。

从目前的情况看,广东队卫冕联赛冠军,可能性非常大。唯一的变数是,新疆男篮有可能签下一名小外援,一方面可以缓解核心后卫的短板,另一方面就是向广东男篮发起冲击。

3.季后赛门票基本明朗

王哲林力助福建取得获取季后赛门票的主动权。视觉中国供图

6月30日,福建队以106:99击败深圳队后,深圳队不仅战绩落后福建队,且本赛季在两队之间的比赛中全部输球,季后赛门票岌岌可危。4日,复赛后的第一阶段比赛结束,深圳队以17胜21负的战绩排名第13名,距离第12位的福建队,已经有两个胜场差,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福建队会守住这个位置,从而进入季后赛。

而从积分榜看,虽然有多支球队,已经取得了季后赛资格,但季后赛卡位之争还是相当激烈的,北京、广厦、北控3支球队的战绩都是25胜13负,浙江、辽宁的战绩分别是24胜、23胜,这5支球队将会为常规赛第三、第四名展开激烈角逐。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