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结合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07-05 22:03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伟大胜利……”6月中旬以来,一堂精品教育课的录像在军事科学院所属各单位课堂陆续播放,精彩纷呈的故事、鞭辟入里的讲解,让科研人员深受触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何确保主题教育不断线,教育质量和效果不受影响?军事科学院在深入调研论证后下发教育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共享一堂精品课、共建教育主阵地”的思路举措,在提高授课质量、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这次军队支援地方的抗疫斗争,军事科学院抽调精兵强将赴武汉一线开展应急防控和科研攻关,迅速拿出一批管用、实用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在精品课内容设计上,他们突出该院军事科研人员参与应急科研攻关的生动历程,讲述科研人员身边“冒热气”的故事。以该院陈薇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科研人员不畏生死、不惧挑战,加班加点推进疫苗研制、药物筛选、试剂检测、病毒溯源的先进事迹,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活教材”。

为提高精品课的示范效应,他们遴选安排研究院主要领导和资深科研专家为首批授课人,并将反复打磨后的讲稿录制成视频下发给各单位。根据意见反馈,该院后续推出的精品课形式更加丰富,既有一人主讲式的辅导授课,也有多人互动式的讨论辨析,还有实时记录式的参观见学,制作后上传强军网、客户端及时分享,形成开门教育、共享成果的生动格局。

许多科研人员观看精品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战友们在一线连续奋战100多天,迅速拿出硬核科研成果,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贡献力量。

作者:胡方良 邵龙飞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