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蜜蜂”书记让扶贫村百姓甜到心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6 15:37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惠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黄锃锃、亮油油,尝上一口,甜到心里……陕西省蓝田县灞源镇南石门村,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毅正和村民一起把新鲜蜂蜜装入罐中——“这蜜真好,帮咱村民脱贫致富。”

南石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02人,目前已脱贫66户、200人。按照计划,2020年内全面脱贫。2017年6月5日,杨毅来到南石门村,开始驻村扶贫工作。3年来,从挨户走访、熟悉村情开始,杨毅一步步走进村民心里,成了他们的知心人。

如何能帮村民鼓起腰包,过上好日子?经过多方调研,杨毅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帮助下,带领村民发展起了蜜蜂产业——“这里的自然环境独一无二,适合蜜蜂生活,中华蜜蜂品种又是适合在陕西养殖的蜂种。”

杨毅成了村里的“蜜蜂”书记,只要是和蜜蜂有关的问题,村民第一个就想到他。去年冬天,南石门村的蜂蜜销售不佳,蜜蜂过冬的防寒材料无法落实,大伙儿一筹莫展。杨毅向西安国际港务区求援,全村1200多斤蜂蜜全部销完。看着村民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杨毅悬着的心落地了,也更坚定了他要做好蜜蜂产业的决心。

这些天,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又给南石门村送来了价值20万元的200箱中华蜜蜂。这200箱蜜蜂,预计每年收益8——10万元。“下一步,南石门村将持续推动蜜蜂养殖升级,同时开拓市场,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培育更多养殖大户,加强深加工,把蜜蜂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