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进一步推进高考招生改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7-07 16:29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兰州7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改革创新,在高考加分、高职招生、公费师范生招生等方面都有新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甘肃省招委会结合甘肃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和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际,以“统筹推进、积极稳妥、精准施策、有序减少、确保稳定”为原则,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0〕9号),进一步减少了加分项目,降低了加分分值,精准确定加分区域、群体和条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助推和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方面,自2020年起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分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两种方式。符合甘肃高考报名条件、具有省内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应往届毕业生可选择参加高职院校综合评价录取;符合甘肃报名条件的省内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含技工学校)可参加中职升学考试。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均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核方式录取,通过改革逐步探索出了符合甘肃实际的高职分类招生新模式。


旨在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培养和补充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今年甘肃将实施公费师范生招生。据悉,自2020年起,西北师范大学面向甘肃全省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生源,分市(州)招收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由甘肃省教育厅根据各地人才需求,分解到市(州),分市(州)进行录取。


今年甘肃还将开展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统考,根据教育部艺术类本科专业目录及《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9〕10号)文件规定,为构建科学、合理的高层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人才选拔体系,甘肃今年将开展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考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包括航空服务基本素质与服务艺术两个部分,面试合格的考生可参加体检,面试、体检均合格视为统考合格。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