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彩虹小镇”的脱贫之路

2019-07-0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周子璠)在太行山大峡谷旁,有一个七彩梦幻的童话世界。这里的房屋色彩斑斓,错落有致地伏在太行山脉上,远远望去,色彩与山色相融,好像油画一般。

“玉帝巡天到太行,路过峡口小村庄。借来一只马良笔,绘出梦乡作故乡。”一位来此旅行的诗人,用诗句写下了景色。这里就是山西省壶关县石坡乡南平头坞村。

壶关县石坡乡南平头坞村全景貌。周子璠摄

可是你怎么也想不到,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村庄曾经是一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落后山村。

南平头坞村地处偏僻,资源匮乏,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以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老百姓收入少,生活条件差,路、水、电、房、厕、圈等基础设施落后,几乎没有一项达到脱贫指标。

过去,村里巷道都是土路,路很窄,也不平整。村民要想喝水,必须要到三四公里外的水沟挑水。71岁的村民郭仁秀回忆道:“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家门口。”

石坡乡南平头坞村道路修好后。 壶关县供图

南平头坞村党支部书记郭志强,从小生活在这里,村里的路到底有多难走,他最清楚不过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农资拉不到地头、粮食运不到家里”。因此,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村集体经济困难,他就采取“上级争取一点、集体自筹一点、村民集资一点”的办法,硬是把全村大街小巷、田间小道全部打通。59户村民都搬出了山庄窝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乡村面貌彻底改变了。

石坡乡南平头坞村新楼。 周子璠摄

现如今,村里不仅铺了水泥路,还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照明灯,接上了无线网,建设了养老院,完善了卫生室,规划了垃圾点,基础设施完善了。“看到村里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郭志强说。

南平头坞村基础设施建设。 周子璠摄

“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这是郭志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南平头坞村是太行山大峡谷景区周边最开阔的村子,有着四季分明的秀丽景色,还具有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

如何将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村里多次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邀请山西大学专家教授规划设计,把村民们房子外墙涂成彩色,打造特色明显的“彩色村庄”,创建“彩虹小镇”品牌。

目前,该村利用“彩虹小镇”的品牌优势,着力提升小镇的知名度及其附加值。开办了36家农家乐,建成了杜则沟康养园、小吃街及可容纳1000余量车的停车场。大峡谷“飞机游”直升机停机坪也落户该村,游客人数日益增多,村民们的收入不断增加。

在郭志强看来,彩虹小镇应该多元化发展,“来咱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那咱们是不是可以尝试开发一下周边产品呢?”因此,他组织创办了潞洲“飞蕾”手工绣品公司。

潞洲“飞蕾”手工绣品。 周子璠摄

据了解,该公司发展民族特色的刺绣产品,累计培训绣工1200余人,解决了50名妇女的常年就业问题,年产各类刺绣产品两万余件,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经济部编)

作者:周子璠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