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举办纪念甲骨文120年暨师生春联书写大会

2020-01-06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墨汁散发幽幽清香,春联贴满墙,一派新春气象。这正是“迎新春师生春联书写大会”的现场。1月2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包括本部、上地分校、温泉分校、怀柔分校等各校区的书法特长生、书法选修课学生和指导教师,近百人共同挥毫,用甲骨文书写春联,赋予甲骨文新时代的温度。


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学校希望用践履、用体悟、用生活向120年的甲骨学、3000余年的中国书法致敬,消除历史与现实的隔阂,让学术与学生没有距离,让传统与未来脉搏相连。“迎新春师生春联书写大会”是北京一零一中的传统品牌活动,在今年的101副春联中,约有2/3是师生用甲骨文书写的。


活动开始前,历史组陈昂老师和美术组陈默老师分别用数周课时为学生讲解了甲骨文的研究历程、甲骨文的鉴赏、甲骨文集字对联的书写方法。

陈昂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甲骨文殷商史专业,在日常教学中,他经常从甲骨文入手,剖析文字,为历史课融入丰富的史料,为国学课提供学术案例,为书法课的临习提供有趣有料的资源,让学生在文化与学术的路径中循此前行,对3000年前的古文字、120年的新学科有了感性的认识。


当甲骨文对联从自己笔下缓缓写出,学生们的兴奋溢于言表,他们纷纷拿起手机与老师、春联合影留念,用青春的方式纪念传统的文化。

陈昂说,2020年1月2日,代表甲骨文新的120年的开启,1代表传统,2代表热爱,后面的无数个0是所有的师生。“传统并不遥远,传统赖我们传承。就如古老的甲骨文依然被青春的笔尖书写,传统文化的复兴已经见到了更大的光明。”


书法界多位专家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悉心指导,讲到兴起时亲自挥毫示范,与学生们合写春联。

据了解,1月2日的现场书写只是“迎新春师生春联书写大会”的开幕活动,春联书写大会将持续到春节前,师生们书写的春联就摆放在会场,有喜欢的同学可以带回家,贴在家里喜迎新春。笔墨常在,师生每天都可到现场体验、书写,书法老师也会不时赠写春联。春联书写大会举校同欢,让新春的气氛漫延,让传统的火光恒亮,让文化的魅力远传。(图片由学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提供)

作者:张曼玉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