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为什么当“朝朝暮暮”成为现实,我们却选择了分手 | 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8 09:30

欢迎收听:

恋爱中,最好的相处模式是什么?

是“日日与君好”的朝夕相伴,还是老话里的“小别胜新婚”?

前一段时间,小凡和丈夫选择了分手,并在网上预约了离婚。排队的过程中,小凡不禁想,曾经也有过山盟海誓的他们,怎么走到了如今这一步。

小凡和丈夫都是企业白领,平时都有工作要忙,偶尔闲暇,才能好好相处。宅家期间,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一起,本以为,朝夕相伴的生活会更加甜蜜,谁知道,当生活的琐事接踵而至,一切都不是理想中的模样。

当“朝朝暮暮”成为现实,我们的爱情真的会长久吗?

当理想的爱情碰上生活的琐事

小凡和丈夫的第一次矛盾爆发在家里的锅碗瓢盆里。往常,工作忙的时候,小凡和丈夫一般都是谁有时间,谁洗碗。但宅家的时间里,小凡和丈夫每次在饭后都会来一场关于谁来洗碗的辩论,常常争得脸红脖子粗。

除了家务活,丈夫的很多小陋习也让小凡无法忍受:吃饭吧唧嘴、臭袜子乱扔、天天玩游戏……

当忍耐达到了顶点,小凡的情绪爆发了,她忍不住指责丈夫,渐渐习惯了在他耳边唠叨,希望丈夫重视自己的感受。

丈夫一开始还会认错,嬉皮笑脸地和小凡道歉、调侃,时间一长,互相争吵指责成为了两个人的相处模式。

“转身就走”也是一种智慧

网上有人曾分析说,关系破裂的根本,是不被看见。

小凡希望,丈夫重视她的情绪;丈夫希望,小凡理解自己不想被唠叨的感受,每一次争吵,都是双方拼命想让对方看见、了解自己的感受,却没想到越吵越糟。

与小凡不同,小吴放弃了对丈夫的步步紧逼,给彼此留出了空间。

丈夫一些生活的小陋习,小吴选择了“忽视”。

在自己情绪最激动的时候,转身离开,做些别的事情。

事后,冷静下来,再和丈夫好好说,自己希望他怎么做,用最直接的话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两个人好好沟通后,情况慢慢有了改变。

婚姻中的“转身就走”无疑是一种智慧,这样很好地避免了在情绪最容易失控的时候,说出最伤害人心的话。

当静下心的时候,双方理智地沟通,直接了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对方揣测自己心里想什么,避免互相误会的可能。

爱,最需要的是舒坦。如果感觉自由、舒服、安心,你就爱对了;如果感觉处处被掣肘、受控制、没了自我,就该考虑调整了。

世上没有完全契合的爱

相互磨合,比天造地设更加重要

在知乎上,曾有网友说:世上没有完全契合的爱,相互磨合,比天造地设更加重要。

爱上一个人时,往往是爱上了心中“理想化”的状态。他(她)的优点吸引你,缺点似乎也透着一些可爱。

当爱情步入婚姻,当生活渗入其中,人们才会幡然悔悟,原来他(她)没有那么完美。

但这种不完美恰恰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模样,一个人有优点,也难免有不足。爱一个人不是要求他(她)磨平棱角,变成你最满意的模样,那样的爱缺乏了生机。

容许有这样的不足,给彼此空间,留下一点距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沟通、相互让步、相互改变、相互信任……爱情需要这样的“相互”。

千帆过尽,暮然回首,你会发现,真正的爱情,或许没有电视剧里的轰轰烈烈,但它就融在生活的柴米油盐里,酸甜苦辣都是味道,虽然看起来平淡无奇,却细水长流,温柔而坚定。

出品人:张 坤 陈英烽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温维娜

编 导:温维娜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晴 川

专 家:魏 丽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微 脉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