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北医疗队员家书:你没有闪闪发光的盔甲,却作了和英雄一样的选择

2020-02-14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这是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回给中国青年报的家书。这些冲在战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在孩子心中曾是最好看的小护士,在父母眼中原本是只懂买买买的女儿,然而国有疑难可问谁?他们用行动在回答。

妈:

我一切都好,勿念!

在听取诊疗方案培训时,我发现身边的人来自辽宁各地,操着不同的东北口音;课间互相交流时,让我想到了那首最近很流行的歌—野狼Disco!不同的东北口音夹杂在一起,甚是有趣。

这里的工作紧张、高效,有满满的信任,您无需为我的工作而担心。

您发微信问我,看到新闻说医护人员吃不上饭?我说老太太,咱堂堂“种花家”还不至于。只是,炒菜的厨师没有您那“舌尖系列”的手艺。

我知道,您是不赞成我来武汉的,您就我一个女儿。走时,爸爸帮我提着行李送到楼下。在车上,想到您说我是,为了躲七大姑八大姨春节期间给我介绍对象,借机逃离这个家时,我真是心酸得哈哈大笑。

大年初一突然接到院里号召时,我还忙碌在满是患者的病房里,精神饱满,体力充沛,直接报名。

组织上能够同意我的申请,派我来武汉,既是对我个人的信任,更是对我十几年临床护理经验的认可。我很自豪!也是给自己点了赞的!

妈,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自己决定来武汉,就是想通过自己所学,尽自己一切努力,战斗在疫情的第一线,守住这道关、这条线,不让疫情扩散到你们的身边。

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电影《风声》中的那句话记忆犹新。“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得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您,懂我了吗?我不光是您那只懂买买买的女儿,我的心里也有家,也有国!

以前,总是想着自己快些长大,却忽略了您和爸爸在慢慢变老。本来计划带着你们出去玩的,“盘子”我都提前踩好了,是小小的遗憾吧。

您和爸爸好好待在家里,出去的话,记得戴上我走时买好的口罩呦!你们就安安心心地等我回来吧!

永远爱你们的女儿

女儿的信

你说,不要送。我就没送。

你说:“等我回来接我吧。”我说:“好,给你送花花!”

你是我心里最好看的小护士,现在一下子变成了“前线战士”。可我知道,你有时也很孩子气,也喜欢撒娇闹脾气,也怕疼,受委屈了也会回来骂人。我也知道,你就是个普通人,没有英雄闪闪发光的盔甲,却在沉默中作出了和英雄一样的选择。

我希望你可以吃得很好,可以在飞机上舒舒服服睡一觉。希望防护服没有太沉,希望你能有空去卫生间,希望好看的丁老师脸上,不会因为口罩眼镜戴太久起水泡。希望你累了有人尽快去接替,希望你能在辛苦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我相信你,胜过相信自己一千倍。“平安回来”这种事儿,压根都不用祝愿,照顾好自己这件事儿,对丁老师来说,简直没有更简单了。

希望疫情快点儿结束,快点儿,再快一点儿。

妈妈的信

到这里两天了,上了两个班,休息了4个小时,环境大概熟悉了,各方面大致就绪了。这会儿,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和你聊聊天。

除夕晚上,医院下通知报名来前线。虽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但我参加过非典,去过抗震救灾病房,现在我觉着完全是可以的。电视里是春节联欢,旁边是你和你爸爸,我是真不舍得。你说,去吧,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既盼它来,又怕它来!2月7号调令下来,我回家以后就不停收拾东西,不敢去看你的脸。

你说不送我。是,那也是我想说的。我们俩最不愿意见到泪人,永远愿意给大家一个灿烂的笑脸。在这件事儿上,我们算不算心意相通?

在家里,你爸爸一遍一遍地催我剪头发,我偏不剪。在这里,心爱的长发,竟一点儿没有犹豫剪掉了,还是一边长一边短,看看镜子,都能把自个儿逗笑。

我们在这里挺好的,生活物品很齐全。上班我会做好安全防护,你们放心吧!

女儿写给赴湖北医疗队员、北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马跃明的信

儿子给赴湖北医疗队员、北大人民医院重症护士长马蕊的画和信



儿子写给赴湖北医疗队员、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监护医生高伟波的信


编辑:王聪聪、李若一

作者:王聪聪 李若一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