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北漂小伙裸辞环球行,只为做中国当代徐霞客| 中国青年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8 14:27


很多人都幻想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探索世界,看遍风景。却鲜少有人能放下现实的羁绊,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但人群之中,总是不乏敢于向现实叫板的勇士。本期《中国青年说》邀请第八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获奖者北石,听他讲述北漂辞职后,闯荡世界的梦想故事。

2014年,26岁的北石做了一个让身边很多人都看不懂也不理解的决定:他裸辞了,放弃了北京一份体面的工作,舍弃了在当时很多人看来相当不错的职业发展机会和平台,决定背起背包,环游世界。

面对上司的劝说和挽留,北石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我现在26岁,有些事现在不做,我这一辈子可能都没有机会做了。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而我,就是想做一件当我步入暮年,在回忆青春时能感动自己的事情。”

那个时候,没人能理解他的一腔孤勇,到底是为了什么,北石也说不太清楚,也许是前二十几年的生活太过按部就班,也许是心中对这世界的向往和热爱再也难以抑制,他想去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答案。

5年来,北石的足迹遍布世界7大洲80国。

他探索了阿富汗、印度、伊朗、埃及、苏丹、索马里兰等中东、非洲13个国家,感受了美与痛的交融;


从亚洲到欧洲、从北美、中美、南美到南极大陆,完成了从北到南的美洲大陆穿行;

也曾从挪威进入北极圈,记录了地球奇观极光;

也曾抵达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度,记录下了中国最神秘的邻居;也曾抵达西非,完成加纳、多哥、贝宁、毛里塔尼亚等国的旅行记录,并飞跃撒哈拉沙漠上空,见证了地球未解之谜“撒哈拉沙漠之眼”;

也曾徒搭过青藏线,徒步过稻城亚丁、玉龙雪山,穿行喀喇昆仑公路,带着热爱和坚持用脚步丈量了地球的距离,用内心感受了世界的温度。

一路上,北石见过风景,也遇过坎坷。2016年,在玻利维亚的一辆大巴车上,北石不慎丢失了随身携带的背包,里面有他的相机、电脑、gopro、硬盘资料和护照。“当时一下子就慌了”,北石立马请司机停车,并向车上的人寻求帮助。

但就是那么巧,当时车上除了他没有人会英语。他尽可能向众人比划着自己的情况,企图让人们明白。好在车上有乘客帮忙报了警,但很遗憾,赶来的警察依旧听不懂英语。

“我这是在做什么?我何必呢?干嘛要把自己搞成这样子......”北石想到自己即将一人面对在异国丢失护照和重要物品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和因此可能造成后面的计划行程泡汤时,无助和彷徨的情绪便不可抑制地蔓延开来。

后来,所幸在大使馆和身处国内和当地的朋友们帮助下,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当在谈起这次经历时,一位朋友曾对北石说:“你知道吗,比起你丢的东西,其实我更担心你失去了那颗心——那颗因热爱而坚定的心。”

5年多的环球旅程带给北石很多改变:英语更加流利了、旅行中有感所作的一些文章和图片也得到了媒体的认可、还出版了自己的书……旅行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做中国当代徐霞客。

在北石的微博和公号留言下面,曾有朋友留言说,北石,你活成了我想活成的样子,可我旅行归来,依旧是那个我不喜欢的样子。

面对这样的留言,北石劝诫大家,改变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他只是选择了其中一种。北石鼓励朋友们走出去,去看看这世界,去增长见识,去丰富体验,去增加人生的厚度和宽度。但也希望朋友们,尤其是青年朋友们不要过分美化、神化旅行,因为旅行不是解决问题的万金油,它并不能改变你的生活,除非你主动在生活中做出改变。

回想走过的路,北石发现,启程前做出的选择并不是最难的事情,最难的是旅程中坚持自己所选,因为那需要更多的坚持、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定的热爱。这份感悟,适用于自己,也适用于每一位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前行的朋友。

出品人:张坤
总顾问:毛浩
总监制:闵捷
总策划:王俊秀
制片人:成素梅
导演:张冀北
编导:温维娜
后期导演:许译
摄像:许译、郝怡轩、李亮、余阳
宣传文案:温维娜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